Nooooope

I'm calling it.

这是一篇昨天刚派下来的热气腾腾的稿子——我不仅早起还只花了大概两个多小时就写完了的原稿。算是公事公办的纪念一下高考一周年吧。(所以这不是隔了一年写东西完全没有进步的理由也不是无脑意识流的借口emmm)

祝大家都万事胜意。


 

       2017年全国有940万考生参加高考,我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只小透明罢了。但是我又觉得自己好像有那么点特别,因为我同时又是江苏省33万考生中的一个。

       江苏省不知道为什么在全国都因为高考而很有名。江苏明明没有毛坦厂也没有衡水,江苏考生和所有其他省份紧张准备高考的考生一样要早起晚归,虽然知道自己的生活很苦逼,但是一想全国其他九百多万人或许过得比自己还惨,还不如横下心来往死里学,慢慢煎熬着经历这段大多数人都要的青春。

       在大学开学前,我们并不觉得身为江苏考生的我们有什么“自带Buff”。我们没有做过除了江苏卷以外的形式的卷子,也不知道全国卷数学会考选择,有文综和理综而不是我们的选修考试;我们不知道衡水有多恐怖,只知道他们的英语作文全是手写的端正的意大利斜体,而我们只能把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仔细分配确保做完……

       我们窝在小小的江苏,所有眼里见到耳朵听到的都是江苏的事情。虽然我们考试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我为什么不是其他省份的人呢” 愤恨,但其实也没有什么对比,也没有人有这闲心去了解其他地方的考试政策。

       愤恨无非是因为这次试卷又是哪个变态老师出的,又要挖没有标记的坑让我们跳,压轴题究竟要求几次导才能算明白;这次作文题到底是几个意思,到底怎么理解才是正解;这次英语完型十个能不能对三个(可能有时候没这么夸张),阅读分很贵能不能少错几个;选修的成绩能不能幸运的踩到A线B线……

       我们自己知道江苏卷难,是因为多少次被它虐地体无完肤,虐到失去脾气,但是无论全国卷还是江苏卷,都有难易题之分,所有人都会面对一张难度阶梯爬升的卷子,都会碰到令人头大的压轴题,所以每次周围人发现我是江苏人之后复杂的目光都令我有些难为情,好像我是一个过去有多惨烈的小孩一样。

       可是我们其实也就是普普通通的孩子,淹没在人群中没有能让别人分辨出来的特质。我们也有做不完的题目背不出的诗句,也会每次饭点都忍不住为了想吃的菜奔跑;我们也有周末趁老师趁门卫不注意溜出去买奶茶的小幸福,也有长辈抽空来送饭的小温暖。所有别人可以感受到的美好的点点滴滴我们都不曾缺席,别人无法感受的挫折与坎坷我们也都一起经历过,所以没有什么好感到不幸的。相反,越是到广阔的外界,我们越依赖那片生养自己的土地。

       还不是大学生的时候,我们没有在意过自己体内的“江苏血统”,也没有去想头顶上是否有“学霸”光环;但是到了离家很远的地方,到了五湖四海的同龄人聚集的新的地方,突然被一片不知名的羡艳的目光包围,身为江苏人的自豪感被无限放大,也生出一种要好好守护自己江苏血统的使命感。

       因为从此走出门代表的都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甚至一个省份,就像出国的时候才会有的深深爱国情怀一样,原来不曾察觉的隐秘情愫被名为“思念”的东西牵扯出来,显得从未有过的耀眼而重要。

       到了大学和全国各地的舍友聊起高考,江苏小孩总会有一点不适应。江苏卷总分比任何省份都低,考试制度也完全不一样,而且因为难,本身分数也不会很高,谈论起分数心里反而更会有一种落差感。江苏省外的学校又少有把江苏特殊处理的情况,使得江苏人从成绩上一开始就不那么有竞争力。

       但是江苏毕竟是有时候受人景仰的江苏,大多数江苏人都为了撑起这个名号而努力。我们知道考四六级不会是难事,也知道学数学不会一下子难以接受,但是我们仍然愿意为了搏一搏高分而加强练习,愿意为“我是江苏人”这句看似轻飘飘的话付出努力。这不算虚荣,反倒有一种“家国情怀”一样的坚持。“江苏”两个字是我们心底最初的地方,不容玷污也不容轻视。江苏高考给我们一定的起始高度,但是守住这一片高地是所有怀着这样热爱又充满希望的江苏人的努力与骄傲。

       生而为江苏人,我感到很幸运。


评论
热度 ( 2 )

© Nooooope | Powered by LOFTER